close

SAM_7323.JPG

結束了竹火車的行程後,時間也大概來到了吃中飯的時候了。

柬埔寨自由行分享-馬德望跨越時代的竹火車

雖說搭乘竹火車時,有微風吹過,但在毫無遮蔽物的情況下,曬了40分鐘,其實也挺熱的。

所以在看到車子開過來接送時,就像看到移動式冷氣出現一樣的興奮。

車子一出現,就以手刀速度跳進車裡,一吹到冷氣,心花多多開

司機開著開著,開到了一間疑似路邊攤的地方。

用手指示著我們今天在這裡吃午餐,坐上桌後,老闆快速的遞上了菜單讓我們選擇。

然後閒話家常的跟司機聊了起來  ((應該是固定配合吧

我們點了一些麵類的食物,在等待的同時,我看到旁邊有小雞群,所以我就去找他們玩了。

 

SAM_7277.JPG

(等餐還是很堅持要滑個手機)

SAM_7282.JPG

(我點豬肉炒泡麵)

SAM_7284.JPG

(老闆為了顧小孩,在旁邊簡單的搭了個吊床)

 

吃飽喝足之後,一直很納悶,為什麼司機跑去旁邊的吊床休息了,不是應該帶我們到森寶山嗎?

後來才發現,原來我們已經在森寶山腳下了

遊覽的順序為殺人洞 → 帕伽斯那 → 森寶寺 → 蝙蝠出洞

等到下午要看蝙蝠覓食的時候,就要回來這裡的小店喝飲料閒聊了。正中午的太陽,真的熱,所以我們決定再刷一下手機,等待時間晚一點後再出發。

 

先介紹一下殺人洞,我會選擇這個行程的原因,是因為以下這段歷史:

波布曾組織抵抗法國殖民與反西哈努克的運動,1975年帶領發動赤柬運動,推翻原本親美國的朗諾政權,建立一黨專政的獨裁政府,試圖效仿毛澤東,實行全面人民公社。他在執政期間實行農業集體化,將所有城市居民強行驅趕到農村的集體農場勞動。在全國進行種族滅絕式大清洗,並下令屠殺持不同政見者。在他的統治下,貨幣被取消,但共產主義的理想並未實現,反而造成國家經濟全面崩潰。在他統治期間,被處死或是被餓死的人數約一百萬到三百萬,占當時人口的四分之一。他的屠殺行徑,引起柬埔寨和國際社會的譴責。

以上轉載至維基百科

 

由於我知道這段歷史,所以我想了解,關於這段紅高棉的過去。在波布執政時期,

曾有多達一萬多名的平民,被押至森寶山上的洞穴中處決。而這個地方,被稱為「殺人洞」

【以下多以文字敘述】

『由於當天的氣候詭異,早上大太陽,下午閃電打,晚上正常,所以有些地方我就沒拍照片了,因為感覺毛毛的...』

看看手錶,等待時間之久,滑了一輪手機後,時間也才過了一個小時。在這山腳下,人煙稀少,讓我不禁懷疑,這真的是一個觀光景點嗎?怎麼都沒看到觀光客出現。

也休息夠了,是該出發了。轉頭告訴司機「我們決定現在上山。」

「我會在原地等你們。」司機從床上跳下來回答我

 

當我們整裝好,準備出發的時候,當地的一些摩托車司機開始騎著車,跟在我們左側,詢問我們,是否聘請他們帶我們上山。

「我們要自己走,還是要坐車上去?」我轉身問

「應該是不會很遠,我們自己走吧。」我朋友看著我回答

「We don't need, thanks.」我轉頭回答司機們

司機們棄而不捨的一直說:「這山很高,你們至少得爬一到兩小時才能上去。」

而我只是一直默默地回答:「No, thanks.」

只能說,這些司機真的很有耐心,跟著我們一直詢問,大約20分鐘後,才肯放棄。

(上山是需要購買門票的,3美金一張)

 

我們走在一條舖有水泥地的斜坡上,爬了大概40分鐘,終於,我看到了一個指示牌。我們選擇左邊那條,繼續攀爬。

在台灣規劃行程的時候,我原本是沒有要去殺人洞的,因為那段紅高棉的歷史,在這裡往生的人太多,難免覺得毛毛的。

所以原本的計畫是要繞過殺人洞,因為我知道,要進入殺人洞,得要先進入一個紅色拱門

但是到了當地,不趣又覺得可惜。

所以當我看到紅色拱門時,我轉身提醒我朋友:「殺人洞到了。」

「等會,別亂說話,別亂想,別做不禮貌的事。」

走進拱門不久後可以看到,右手邊是一座寺廟,路邊還有十二生肖及一些展示當初紅高棉如何殘害高棉人民的雕像,看了覺得怵目驚心。

這裡的七分讓我感到相當詭譎,人煙相當稀少,此時,天空的烏雲開始密集,飄起綿綿細雨,也開始傳出陣陣雷聲。

這,讓我更加深了我對這個地方的恐懼。

 

由於走了一大段山路,我們決定先在旁邊的椅子上休息一下。

雖說人煙稀少,還是有零散的當地人騎著摩托車,來這裡打屁聊天。

拍拍屁股,也該是準備前往殺人洞的時候了。

廟的旁邊有一條小路,就是這條道路,通往那段駭人的紅高棉歷史。

 

一個貌似國高中年紀的男孩向前攀談「我可以帶你們到處看看。」

「好啊。」

我朋友在我還來不及阻止的情況下,答應了。

(在柬埔寨,如果有當地人很熱情的帶你到處參觀,那有很大的可能性,他在最後會跟你討點小費。)

雖然就只有一條直直的路可以參觀,不太可能迷路。

但想想,今天的氣氛真的詭異到讓我恐懼,多一個人帶領,也許不是壞事。

我們一行三人,跟著這個男孩走,男孩邊走邊介紹,那段在殺人洞裡發生的紅高棉故事。

才講到一半,天空忽然劃過一到閃電,伴隨著巨大聲響,著實的下到我們三個人。

整理一下情緒後,繼續聽著男孩說歷史,走著走著,就到了山洞前。

一樓梯蔓延到山洞底部,山洞裡,有個非常大的臥佛前,閒話家常,似乎他們已習慣在這裡談天。

「這裡有兩個洞,當波布執政的時候,會把人民帶到這裡,將他們的手綑綁在身後。用槍殘殺他們之後,婦女跟孩子推入一個洞,男人則推入另一個洞。」

男孩講得口沫橫飛,加上手舞足蹈,鉅細靡遺地呈現出當時的狀況。

「現在你們可以下去參觀了。」男孩說

我們聽得全身發毛,還是鼓起勇氣往下走,天氣陰陰的,樓梯間格不大,倒是挺深的。

山洞裡沒有電,理所當然沒有燈,天空又灰。

雖然有很多人坐在山洞底聊天,但那氣氛還真是難以形容阿...

 

男孩一派輕鬆的走下階梯,我們跟在身後。

男孩轉身向我,指著他後面的玻璃箱告訴我「如果你們想拍照,可以,但記得要脫鞋。」

我在網路上已經看過照片,心裡有個底。在洞穴的右手邊,山洞的深處,一個冰箱大的玻璃,裡面裝滿了人骨及頭骨。

『網路上也有看過別人拍的照片,應該是沒關係,都來了,就拍一下吧。』我心想

正當我轉身拿起相機,準備按下快門的時候,我發現『玻璃櫃的門是開著的!』

這景象嚇到我『立馬』轉身跟我朋友說

「我覺得我們可以上去了...」我尷尬地笑著

 

「不繼續參觀嗎?」男孩問

「我覺得這樣就夠了。」我禮貌地回答

男孩繼續帶領我們走到一條小路上

「這條路繼續上去,就可以到達下一個景點。」男孩指著道路

「可以給我些小費嗎?我想要學英文,但是學費太貴了,如果你能幫助我。」他詢問著我

因為早知道會這樣,所以我伸手進皮夾裡,抽了張一元美金給他。

 

跟他道別後,一路一直走

「我剛剛在下樓梯的時候,發現我樓梯旁的山洞邊卡了一顆頭骨」我朋友默默地說

看到了另個指標

SAM_7308.JPG

叉路

SAM_7305.JPG

我們選了右邊先走,一路上看到很多猴子,然後走到了森寶寺。

「你們從哪裡來?」貌似廟公的人開口詢問

「我們從台灣來。」

廟公聽到後,開心地衝去拿了一本像是捐獻簿的本子,滔滔不絕的一直說「很多台灣人很善良,都捐很多錢。你看看,有30美金的... ...。」

「謝謝,我們沒有這個打算。」

廟公摸摸鼻子的把本子收進去

他並沒有勉強我們,他還說了「這裡很美吧。」

「真的很美。」我轉頭回答他

SAM_7294.JPG

從高處看下去,真的是美呆了。

SAM_7303.JPG

小猴依偎在媽媽身上喝奶。

 

差不多是該前往下個地點的時候了

沿著指標左邊方向走去',我看到了傳說中的黃色拱門「帕伽斯那」。

此時,不知從哪出現的在地遊客,悠閒地從身旁經過,朝著回色拱門走去。

我們累了,所以只在旁邊的椅子上休息一下,就沒有再走下去參觀了。

 

SAM_7323.JPG

真的累,有看到拱門就好...

 

SAM_7309.JPG

回頭走,就能看到一些虔誠的信徒,跪在大佛面前敬拜。

 

SAM_7335.JPG

SAM_7340.JPG

旁邊還有一群小朋友,開心的打鬧、玩耍著。

 

也逛得差不多了,該準備下山等蝙蝠出洞了。

忽然發現,旁邊一名師父往小路走去,直覺,這應該就是下山的階梯了。

(因為都是向下的階梯)

果然,走去後,我們看到了一堆下樓的階梯...

 

SAM_7356.JPG

SAM_7358.JPG

SAM_7357.JPG

SAM_7362.JPG

SAM_7354.JPG

SAM_7365.JPG

然後,我們就走回了,一開始買票的地方,順著原本上山的路走回去。

咦?

原本只有在路邊兩旁的小吃攤販,怎麼開始在店前面的路上擺起桌椅?

而且有越來越多外國遊客出現。

這下我懂了,由於之前預定行程的時候,我刪除了一個水庫的行程,以至於我們中午前就提早到達山腳下了。

一般來說,下午到達,再上山,這樣才是比較剛好的時間,而我們太早到達了。

沒關係,反正也累了,從早曬到晚,該是時間找個地方,坐著享用冷飲好好放鬆的時候了。

我跟我朋友討論著晚上是否要在同一間小攤吃飯,我朋友火速地拒絕我,並堅持不在那裏用餐。

我當時很納悶,因為中午吃飯的時候,大家都一致認為這個小攤的食物很好吃。

後來回國,我朋友才告訴,他當時看到老闆從一桶不知道放多久的水,舀出水,清洗著碗筷,而水上有很多游來游去的小蟲蟲。

他怕我們所喝的湯也是從那水舀出來煮的,所以就不想再吃一次了。

鄉下地方,也沒辦法,如果是用來洗碗筷的,那我還能接受,但如果是拿來煮的就....)

後來決定,回去的路上再找東西吃。

所以就先坐下來,喝瓶可樂等蝙蝠,跟當地的小孩玩一下。

SAM_7380.JPG

 

SAM_7384.JPG

SAM_7376.JPG

SAM_7407.JPG

SAM_7409.JPG

到處找別人玩的「南」

 

SAM_7414.JPG

有人要爬上去找佛頭

SAM_7424.JPG

南的哥哥,一知道要拍照,就快去換好帥帥的衣服

 

等待..等待....等待..

今天的蝙蝠都不餓嗎?

怎麼天色都暗了,還不出來吃飯。

詢問了司機幾次「真的看得到嗎?」

「應該再晚一點就出來了。」

終於

一隻,兩隻,三隻,五隻,一隻隻的蝙蝠,成群飛出。

『哇』驚呼聲四起

SAM_7415.JPG

大佛頭

SAM_7429.JPG

SAM_7436.JPG

SAM_7438.JPG

車燈都開啟了

也該準備回家了

 

回程的路上,司機終於打開話匣子的跟我聊了一個晚上。

(晚上沒有路燈,司機又開很快,可能是想早點下班,我很怕他又想睡,所以一定要找他好好聊聊。)

咻咻咻

整路上,大卡車不斷從旁呼嘯而過。

「為什麼現在有這麼多大卡車?我記得早上沒有」我問

「記得我們早上經過三個鄉鎮嗎?」

「嗯。」

「大卡車只能在夜間規定的時間上路,早上鄉鎮的人都會出來活動,如果大車早上行駛,那一定會非常危險。」

「原來!」我頓時間理解

 

喀喀... 喀喀..喀喀...

司機整路非常密集的在調整遠光燈,近光燈。

這動作引起我的注意

「為什麼你要一直喀喀。」

「因為路上沒路燈,但是很多人在路邊騎腳踏車,所以我得要一直調整燈,確保燈光照到反光板後,能看到他,並且繞過他。」

「原來。」

【以上是我覺得比較有趣,所以拿出來分享的聊天內容】

 

三個小時的車程,大家都累了。

給了司機小費,跟司機道別後,大家速速的洗洗睡了。

 

隔天,睡到自然醒,一點也不需要擔心,回泰國的班機中午才起飛。

收拾好行李後,聘請旅館的嘟嘟車帶領我們去機場,一路上天氣晴朗,帶著愉悅的心情前往下個神秘的國度『泰國』

 

SAM_7450.JPG

可愛的旅館人員

 

 

SAM_7458.JPG

暹粒真的很多賣雕像的地方

SAM_7467.JPG

賣汽油跟醃製物的地方

SAM_7473.JPG

路過的大叔

 

這次特別調整了一下寫作方式,希望喜歡這樣改變的網友們,能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一下。

如果想看看殺人洞照片的可以連結到我購買行程的Mr.吳哥那裏看看 ↓↓

Mr.吳哥

 

順便送上可愛的南與外國遊客的互動

 

柬埔寨文章續讀:

【柬埔寨】馬德望森寶山 殺人洞、蝙蝠洞、帕伽斯那

【柬埔寨】馬德望跨越時代的竹火車

【柬埔寨】塔普倫寺,茶膠寺,巴肯山夕陽

【柬埔寨】巴揚寺.巴芳寺.鬥象台.空中宮殿.12生肖塔

【柬埔寨】小吳哥日出體驗

【柬埔寨】米吉列水上浮村

【柬埔寨暹粒】薩瑪緹卡精品別墅 samatika villa boutique。CP值高到破表

arrow
arrow

    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