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夏天,一個念頭閃過,讓我絕決定開啟一趟東南亞的自助之旅。

其實,去東南亞旅行一直是我內心的恐懼。

我必須承認我的英文部是很好,而我也不會講泰語或是高棉語。

所以我一直都很害怕到了當地後會有很多溝通上的問題。

每次要挑戰一個新的國家時,都會害怕而花很多時間拼命的做功課,為了就是降低旅行中的失誤。

但我發現每次都一樣,不做還沒事,做了才真的快把我嚇瘋了....

只能說,越是落後國家,網路上的負評跟警告就越多。

什麼海關賄絡、治安問題、食物衛生、天氣熱到可以把人融化...等。

諸如此類的提醒可真的是多到不行。

就連知道我要去自助的親朋好友都是在三的警告我要保護好我自己,嚇到我汗都濕了一身。

我可愛的姊姊還為此買了一個防扒包包要給我放錢。

說真的,去過了以後....泰國跟柬埔寨給我的感覺,可真是完全顛覆了我一開始對它的印象。

而且讓我意猶未盡的計畫著再次造訪呢!

首先是泰國,這個年頭還在說泰國落後的人...

你自己才是真正的落後...思想落後。

請沒有去過的人不要再亂說話嚇死大家了,那是刻板印象。

我只能說,曼谷可以說是跟台灣一樣便利呢!

他們一樣有很多不一樣的交通工具,他們也有地鐵、空鐵、巴士...

他們的人也是很熱情,我在一路上所碰到的困難都有在地人熱情幫助。

基本上也是有問必答。

我去的時候是在8月底,在氣候方面,我覺得熱度跟台灣差不多。

並沒有要融化的感覺.....

食物衛生的問題,我覺得很乾淨啊....

至少我餐餐路邊攤都沒問題。

跟我同行的兩個旅伴也都大口大口的吃...沒拉肚子的情況出現。

這時候可能又會有人說,那是因為你去的地方是市中心不是鄉下。

這次旅程中,我也有想體驗火車臥鋪,所以我訂了15小時車程的火車從曼谷到清邁。

清邁給我的印象可就更好了。

根本就像在墾丁鬧區,很多地方可以逛,也很多酒吧,很多外國遊客。

路上也有很多賣行程的旅行社,非常熱鬧。

要說安全性,我們也是去逛夜市逛到11點才攔雙條車或是嘟嘟車回旅館。

沒人會一直強迫推銷,基本上也不覺得危險。

在那裡度過的每一天都讓我印象深刻,我好喜歡

 

換來談談柬埔寨吧!

海關賄絡我的確有遇到,是在出關的時候。

海關先是用中文說了錢,當時我還不知道他說了中文。

他看我一臉困惑便開始用各國語言說錢,money、tip,最後甚至直接拿出了一張一元美金在我面前晃。

我了解意思後轉頭跟朋友用台語說:他說他要錢。(因為我怕她聽得懂中文,他都說出錢了)

之前在網路上就有看過類似的事情,網友的建議都是不要給,不該給的錢就不要給。

我也是這樣認為的,但是我並不想跟他起爭執。

並不是我身上沒有錢,而是我不想助長歪風。

所以我轉頭向他,笑笑地跟他說:we have no money。

沒想到他一點也沒想刁難我,就直接說Okay,然後蓋章。

他知道我們一行有三人,但他完全沒問我朋友。

他們都是直接通過了。

至於在柬埔寨的日子,讓我回味無窮。

他們的人民都很純樸,不管是我旅館的服務人員還是我的嘟嘟車司機。

都給了我很好的印象。

一開始我有跟旅館談好條件,我希望他們能送我接機。

他們很爽快的答應了。

所以當我到機場的時候就派出嘟嘟車司機來接機。

當司機把我送到後,我想給他小費,沒想到司機還拒收。

他回答我:這是我們說好要提供的免費接送,所以我不應該收你的小費。

這真的讓我內心充滿感觸。

還有其他能分享的事。

因為我都排了一些凌晨就需要出門的行程,導致我都無法吃到旅館準備的早餐。

為此旅館人員很貼心的在我隔天出門前早起,幫我打包好準備好的早餐,還很貼心地幫我放進了瓶裝水。

我對他們的貼心行為感到窩心跟感謝。(想知道是哪間旅館請按柬埔寨住宿分享-CP值高到破表的 薩瑪緹卡精品別墅)

載著我們這幾天到處晃的司機人也超好。

無限量的瓶裝冰水跟濕紙巾提供。

也跟我聊了很多,讓我更了解他們平常的生活。

他詢問我能不能教他一些簡單的中文,好讓他未來能跟更多的華人談話。

所以我用了點中午的休息時間整理出一些他可能會用到的中文教他

而他很貼心,為了讓我們省下一筆嘟嘟車的錢。

他提議當我們行程結束時,他會帶我們到一個觀光夜市。

這樣我們就不需要回飯店後再叫嘟嘟車出去。

連下雨天都把我們顧得好好的

我還為此幫他加碼了小費,他很驚訝我會多給他小費。

其實那金額對我們來說一點也不會造成影響,但卻會對他們的生活產生幫助。

我認真地說,我好喜歡這樣純樸的國家。

現在這樣高科技的時代,讓我懷念小時候的平凡..

泰國跟柬埔寨都帶給我滿滿的回憶。

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去的

arrow
arrow

    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